Desan

【超級演說家】—劉媛媛《年輕人能為世界做什麼》

我是一名法學院的學生,我的每一門課的教授,都曾經在他的課堂上講過這麼一句話,他們常常說:「法律是這麼規定的。」

但是現實生活中,現實生活是一種很神奇的生活;在現實生活中,那些尊重規則的老實人,往往一輩子都默默無聞,反倒是那些弄虛作假的人,到最後會名利雙收。

於是乎像我這樣的年輕人,就經常有那些,看著很有經驗的前輩,過來拍拍你的肩膀跟你說:「年輕人,你還不懂。」

我想問的是:「我們年輕人,你們能為這個世界做什麼?」

總有一天,銀行行長會是九零後,企業家會是九零後,甚至國家主席都會是九零後。當全社會都被九零後佔領的時候,我想問你們九零後們:「大家把這個社會變成什麼樣?」

我知道不是每一個人,他都能夠成為那種,站在封口浪尖上,去把握國家命運的人物。你我都是再普通不過的升斗小民,是這個龐大的社會機器上,一顆小小的螺絲釘。

讀書的時候,每天都被父母耳提面命,說你幹啥都不要給我耽誤學習。畢業的時候,到處投簡歷,淒淒惶惶的等一家企業收留自己。逢年過節被逼婚,結婚買了房子,要花自己年輕的時候的,最好的二十年來償還貸款。

讓每一個人年輕人,都忙著生存,卻沒有夢想。沒有時間關心政治,沒有時間關心環境,沒有時間關心國家的命運。還哪有什麼精力,去為這個世界去做什麼?

但是後來我發現,還是有一件事情,你給我都可以做到。這件事情就是:「我們這一代人,在我們老去的路上,一定一定不要變壞。」

不要變成你年輕的時候,最痛恨最厭惡的那種成年人。如果將來你去路邊擺攤,你就不要賣地溝油小吃,你不要缺斤短兩;你將來開了工廠當了老闆,你不要偷工減料,生產一些次級品。每一個普通人,他在自己普通的崗位上,做一個好人,是有非常非常嚴重的意義的。

因為我們每一個人,生下來注定會改變是世界。

我是一個學法律的,如果我將來是一個公正嚴明的法官,那麼這個社會,就因為多了一個好法官,而變好了一點點。

我希望大家都記住:即使給了你十萬個理由,讓你去作惡,你都要保持自己的操守跟底線,僅僅就因為一個理由,這個理由就是:你不是一個禽獸,你是一個人。

我更希望我們所有的九零後們,你們都能成為那種難得可貴的年輕人,一輩子都嫉惡如仇,絕不隨波逐流,你絕不趨炎附勢,你絕不摧眉折腰,你絕不放棄自己的原則,你絕不絕不絕不失望於人性。

所以我親愛的九零後們,如果將來再是有哪些人跟你說:「年輕人,你不要看不慣,你要適應這個社會。」這個時候你就應該像個真正的勇士一樣直面他,你告訴他:「我跟你不一樣,我不是來適應社會的,我是來改變社會的。」

其實有時候人類比禽獸還不如呢哈哈哈,
它只求生存著,人類卻因慾望貪婪無盡。

评论
© Desa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