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an

「你可以觀察人性,
    但不能試探人性。」
在IG上看見令人有趣的短文。

我有個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原則,即使時常會因當下的情緒與處境而有所動搖,但難以動搖的是事後的本性或心念。我深信本惡,為非作歹和劣根性是可因為自身的信念有所消弭與抑制。

而流言蜚語是滿足當下情緒與躍動的存在,八卦亦然;事情是一體兩面而牽涉過往環境、人格、個性等等不確定性的因素與此刻決定構成。所以我們可以理解這些閒言閒語反倒是交換人生經歷,進而到達交流感情的滿足感。

如果相處未到百句,是隨意認定了誰的品性,我們也是膚淺的,但也沒有什麼絕對的對錯。只是衍生出標籤是最快了解的途徑,甚至誰又能定義政治正確的正確性與範圍。

那些褻玩的語言,負面的煽動,是可以止於點到而成至善。包括我交談此情之時,這就是學不會拒絕與不擅交際的缺陷。其實,那當下我是難過沮喪,心是沉默無語,難以啟齒逞心的違心之論,一般是不會主動涉入其中且並無惡意。


但願錯綜複雜的人際,隨風而逝,剩下留心純粹。


想起那幾分刻無非身不由己的痛楚與掙扎,也許正是考驗人性的一刻,如同挑戰生活困處極限的臨界點。

而每個人有各自的生活課題,只會一昧地推託問題為缺點,想當然我也是廢物一枚。

一體兩面是具殺傷力且獨特性,當印象成立後,兩者間灰色地帶逐漸消失,除非顛覆。


所以,
我怕我所堅信是錯誤的,
我怕我所善良是偽善的。
我太烏托邦了。

害怕自己善德是為惡仇。

我能理解,我沒有任何可以給附加價值與,那些無形的價值無外乎是幸福與快樂。我爽快地承認我沒有幽默的唇舌與立足資格,有著不可看的一張嘴臉,有無可無,所以誰要理會、管我說的廢話呢。

趨向於誰與誰,也只不過是過往雲煙。像著摔角彼此對立的氛圍,倘若未形成雷電焦人,未拔刀相向,也只是青春相伴的註腳。

唯剩渺渺短暫佇足的日子,
愛恨情仇,
壑溝圍城,



別於一念之間。

_____

我是什么时候认识到岁月的残忍的呢。

大概是回忆起他当年在阳光下弹着吉他唱着歌的自在样子的时候吧。

那时候的他可真帅,那么贵的吉他说砸就砸。

最近看中国有嘻哈的时候听到欧阳靖说自己就像回到了十六岁的时候,突然觉得有些莫名感动,大概每一个叛逆少年,最终都会与自己,与世界讲和。只是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拾起十六岁的热血了。

但其实岁月也很温柔,它抹平了你的棱角,让你能够更加坦然的面对这个世界。

就像一场大雨下进奔腾的河流,你的惊慌失措与少年疏狂被冲刷殆尽,所有年轻时的兵荒马乱都将在岁月里慢慢溶解。

—林晚
(知乎)

______

好愛最後一段,其實到最後,所有的都將沫溺汪洋中,回歸平靜。
風平,浪靜,是我一生的追求。

又要發作了,
我又要抱怨著自己和上天,
無用的自己。

這樣罵自己也不能減輕任何罪惡感,
只會加深自我厭惡,
是否增加更多的憎恨值,
給自己更多的藉口,
然後就不用任何改變?

誰會喜歡讓自己深陷半死不活的局面,
我知道我很幼稚,不明事理,
我還在學著怎麼做人,
沒有什麼惡意,
是我愚昧,不懂防備。

人生漫漫而苦,
短而福。

评论
热度(10)
© Desan | Powered by LOFTER